close

【心得】

當小孩越長越大,我們的希望也越大,希望他考第一名,希望他能上好的工作,希望他能賺大錢

 

有時候最可怕的壓力,並不是來自於外在,而是家長的期盼。

 

都忘記當我們寶貝從懷孕到出生,我們只有一個期盼,就是平安健康就好。

 

希望我能不忘初衷,只要寶貝快樂的長大、平安健康就好。

 

 

 

【為什麼妳變得這麼不用功?

--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
多年前一個心急如焚的媽媽,帶著面色慘白的十歲女兒來看診,主訴是間歇性頭痛嘔吐好幾個月,初期症狀不太嚴重且時有時無,但這星期抱怨頭痛的次數增加,一吃東西就嘔吐,看過很多間診所醫院都找不到病因,因為精神狀態越來越差,最後才被帶到醫學中心的小兒急診室。
仔細詢問病史,過去幾個月並無頭部受傷的經歷,且亦沒有發燒的情形。病人就讀國小三年級,媽媽表示女兒原本是個喜歡念書用功的孩子,但不知為什麼,升上三年級後開始上課變得不太專心,常抱怨看不清楚書上的文字,媽媽認為她是不想念書愛玩才會說看不清楚東西,最近常難過地罵她「為什麼你變得這麼不用功?」,之後頭痛嘔吐的狀況時好時壞,成績也因此一落千丈。 病人到急診室時走路不穩,跟她對談發現雖然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皆 可以辨識,但回答問題時反應延遲,要等一段時間才說得出答案。兩 眼瞳孔稍大,對光有反應,並無不對稱的情形,但同樣是反射時間延 遲變緩。此外,眼睛看東西時會覺得很模糊,看不清楚。四肢無力, 但並沒有特別哪一側邊或是哪一肢特別沒有力氣。抽血常規檢查並無 明顯異常報告。安排腦部斷層掃描,赫然發現腦室嚴重擴大,顯示急 性水腦,詢問放射科醫師和會診神經外科醫師,結論是腦部腫瘤導致 急性水腦,必須做腦部緊急減壓引流手術。
這是我第一個獨立診斷出兒童腦瘤的病例,但我絲毫無診斷出困難急 症的成就感,因為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幾乎落淚。媽媽一聽到女兒罹 患腦瘤,就抱著女兒大哭,對女兒說:
「對不起....對不起....媽媽錯怪妳了.......
接著跑到我和神經外科醫師面前跪下來,哭喊:
「醫師,求求妳救我的女兒....救救我的女兒....
很鄉土劇的情節...... 但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身為戲中人的滋味是那麼地難受! 
緊急腦部減壓手術救回小女生一命,接踵而來的是漫長的腦瘤治療過 程........
事情過去很多年了,我也沒在追蹤這個病人的後續病況,然而那位媽 媽痛徹心扉吶喊的「對不起」,卻不時出現在我腦海中,揮之不去. 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