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還未上保母課之前,我對有習得保母課程的人的印象是具有專業、有一定的水準,基本上,具有相當信任的。而當我上完課後,與我原本認為的有些落差。

 

簡單介紹一下課程資訊:

 

上課的內容依照政府規定下,每家開課機構課表有點不盡相同,比較好的開課單位,會比較注重知識的吸收,如台北健康大學有以下的幾樣課程「兒少法」、「嬰幼兒發展」、「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」、「托育服務概論與專業倫理」、「嬰幼兒照護技術」、「嬰幼兒環境設計」、「嬰幼兒健康照護」。課程內容來說,因為對象也多以中高年齡為主,並不會上的很深入,如果想要了解更多,還是需要自己多鑽研與詢問老師。

 

而政府規定上課時間需達126小時,換句話說就是大約密集上課15-30天。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對所有嬰幼兒知識、概念都了解透徹,確實有一定的困難。說實話,說不定有些認真的媽媽,所做的功課還比上過課的保母還具有專業知識也不一定。

 

而上完課後,我的感覺是保母課程比較像是超級基礎幼保科系班,對於照護嬰幼兒我仍是有許多疑問還未獲得解答,另外還是要靠自己不斷努力繼續學習。在收益上,最大是對於嬰幼兒的發展有基本的概念,當我去研讀一些育兒書時,能有基本的架構,去了解為什麼,並在適當的時機去刺激嬰兒適當的發展。

 

另外些單位比較像針對證照班,因為考試而開課,有點遺失開課的原旨。

 

對於保母課程,如果是非證照班的開課單位,還是非常建議去家長們也去上,若家長與保母都有相當的基本概念,在溝通和教育小孩上確實容易許多喔。(至於哪些單位是針對證照班的,多方詢問就可知道)

 

而家長們最大的疑惑--上完保母課真的有差嗎?上過課的保母,就是非常專業的保母?

 

我說,要看你對保母課程了解的程度,還有對方接受保母課程的開課單位方式,以及上課認真的程度也會影響知識的吸收,最重要的是保母本身的個性也是影響好壞的最大因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