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我對朋友說:「真的不行,喝配方奶也沒關係,自己心情輕鬆比較重要」

 

事後,她跟我說,她母乳努力過來了,但是他不建議我對別的媽媽這麼說,她說她曾經有別的朋友因為這樣,沒有努力了,最後怪罪說那句話的人。

 

而我的感覺是,不管說什麼,其實當下媽媽都是最辛苦的,即使我說:「你可以的,在努力看看」。以我當初產後餵奶的狀態,我最怨恨的反而是這句話。我最不想聽到的也是這種話,那種話給我的壓力更大,越努力反而自己身心越繃到極點極點,當初反而是因為老公的一句話:「沒關係,喝配方奶也可以長大」,才讓慢慢減輕壓力。

 

沒錯,因為推廣母乳,大家都能接受母乳,但是真正能體會到母乳辛苦的,只有當過媽媽的人。但是媽媽情況又分很多種,多奶的沒辦法體會少奶,少奶沒辦法體會多奶,熬過的人沒辦法體會熬不過的人,各種話語都出現,「我也是少奶,你看我也撐過了,你當初應該試試看的」、「你都不懂奶多的辛苦」、「餵配方奶好輕鬆」、「你看,我餵母奶,寶寶真的比較健康,你下一胎真的要試試看」,許許多多或許只是建言,但是對於媽媽都是辛苦的、負擔的,不管怎樣,媽媽們其實都想給與最好的,不要再給彼此負擔壓力了。

 

配方奶媽媽有辛苦的地方、母奶媽媽有偉大的地方,咱們都是為了小孩,何苦為了爭論誰好誰壞,言語去傷害到對方呢?

 

並非為了推崇配方奶,而是強調不管是哪種媽媽,都是辛苦的,沒有誰不努力過,沒有分誰努力程度不夠,只要為了小孩,都是最偉大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